WFU

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

醫師,我的門牙缺了一角

 

作者:林奕廷 




門牙缺角


很多時候門牙因為撞到,咬到螃蟹殼,或咬合不正引起牙齒磨耗,而產生缺角,除了牙齒的結構損壞以外,更是造成美觀上的瑕疵。

修復缺角的門牙,一般有三種方式 --- 全瓷假牙,全瓷貼片,美容樹脂修復。根據缺角程度不同,美觀的程度不同,選擇不一樣的方式。簡單的說,缺角越嚴重,越需要做假牙,缺角越輕微,越可以嘗試美容樹脂修復,貼片則是介於兩者之間。


笑容不一致


「醫師,我覺得我笑起來左右兩邊不一樣。」小成對我這樣說。
        
 我定睛一看,發現小成右邊上面的正門牙和側門牙,都缺角了。




「我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這樣的,有一天看鏡子覺得笑起來怪怪的,才發現門牙缺角了」
      
「 有沒有印象吃到硬的東西,或是撞到?」我問道。

「 都沒有,那我現在應該怎麼處理?」 小成急切地說道。

「 門牙雖然有缺角,但是程度並不嚴重,雖然全瓷假牙或貼片是比較穩當的修復方式,不過以目前的狀況,也可以嘗試相對微創的多層次美容樹脂來修復。」

「 樹脂會不會掉啊?」

「 有可能,但是因為缺損很小,正常飲食,小心不要用門牙要太硬的東西,或許不會那麼容易掉,如果真的還是掉了,那時候再改做成貼片或假牙也可以。」

「那我們就這樣做吧。」小成肯定地說道。
    

治療流程


確認治療計劃後,開始使用多層次美容樹脂來修復牙齒。   
    
首先我將牙齒用綠色的橡皮帳隔離,避免口水濕氣影響到樹脂與牙齒的結合,利用比色板比出與牙齒顏色相近的美容樹脂顏色,然後對牙齒進行表面處理以利樹脂的黏著。





我使用的材料是多層次的美容複合樹脂 esthetic composite resin,有分成牙釉質顏色和牙本質顏色,在之中又有多種色澤可供選擇,我可以依據情況需要,搭配各種不同色澤層次的樹脂,將缺損的牙齒結構擬真地修復。

根據剛剛比色的顏色,挑出相對應顏色的樹脂 --- [ 牙釉質A2,牙本質A2,牙本質A3 ],按照順序將不同顏色的美容樹脂一層一層分層堆疊填補上去。




填補完後,經過微調,修整,拋光,打亮,就恢復了兩顆門牙原來該有的顏色和外形。笑容也美化了,左右比較對稱。





燦爛的笑容

經過多層次美容樹脂修復後,小成笑起來更有自信,也笑得更開更燦爛,我一直覺得這件事很神奇,唇齒相依,當牙齒的形狀和諧了,嘴唇也會很自然得展現出活力,一樣都是笑容,牙齒修復了,笑起來真的不一樣,就是比較燦爛。






結論


看到病人開心的微笑應該是每位牙醫師最享受的事了,我也不例外,雖然不是每種情況都能用美容樹脂來修復,很多時候也是需要全瓷假牙和貼片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,但是還是希望每個病人遇到這種門牙缺角的問題時,經過適當的治療後,都能重拾自信,開懷大笑。


笑容諮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