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9月2日 星期三

門牙缺角怎麼辦?


作者:林奕廷




笑起來不好看,除了透過矯正治療先將牙齒排整齊,得到大幅度的改善以外,有些問題只做矯正治療是無法處理的,像是門牙缺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情形。那到底缺角該怎麼辦呢?

一般缺角可以透過三種方式來處理,包刮填補、貼片、及牙冠的三種方式,一般來說,缺損越大會選擇硬的材料來修復,包括瓷或是金屬,所以會越傾向使用貼片或牙冠的方式處理,反之,缺損較小則可以使用中等強度的材料,包括樹脂或某些瓷,因此可以使用填補或貼片這兩種較保守性的方式來處理。




那到底該決定做哪一種修復方式呢?醫師會先臨床檢查,藉由照相和牙齒模型來分析缺損的形態範圍,並確認顏色的複雜度,然後在模型上堆蠟模擬修復的情況,再評估三種方式哪一個方式比較適合,並跟病患溝通討論最後要執行的計畫。




決定好治療計畫後,就會約時間進行治療,樹脂填補的過程如以下影片所示:




下圖是一個用樹脂填補的案例,其他相關的案例也可以看這裡




但是修復治療完並不是就結束了,飲食咀嚼習慣的調整,正確的刷牙方式,以及後續定期的追縱保養才是治療成果能否持續的關鍵。




笑容諮詢